close

  天山網訊(記者李小華報道)12月17日,一群身穿養路工標誌服的人凌晨4點冒著風雪在風區營救被困車輛的畫面被CCTV-1、CCTV-13播報,他們就是塔城公路關鍵字管理局額敏分局瑪依塔斯搶險基地的“追風”漢子。
  這群“追風”漢子由漢、哈、維、蒙古、苗、土、俄7個民族成分組成,多少年來,他們輪流在瑪依塔斯風區進行防風雪、保交通,暴風雪裡密切配合、生死相依,留下融資了一段段民族團結的佳話。
  生死好房網相隨的哥兒們
  年近50的韋廣峰和維吾爾族駕駛員雪拉提吾遜兩人在一起防風雪、保交通的時間超過了20年,在救援中生死相隨,情如G2000兄弟。
  上世紀八十年代末,原瑪依塔斯“防風雪、保交通”道班位於原省道318線43公里(現在的瑪依塔斯“防風雪、保交通”基地正北4公里)處,房咖啡機屋破舊,有發電機、60型推土機(停放推土機的房屋沒有大門)、報話機各一臺,他們從10月中旬開始,就把所有的生活物資備足,在這裡守候,直到12月31日,“防風雪、保交通”工作結束,才回額敏。
  韋廣峰說:那時候汽車少,公路等級低,通訊條件也差,行走在這條路上的駕駛員幾乎都認識。汽車遇險時,都是由哈薩克族牧民騎著馬,冒著6、7大風來瑪依塔斯道班報救急,只要聽到敲門,我們的頭皮就會發麻,還是要忙著生爐子、燒開水、挖車庫裡的積雪、發動推土機,折騰 4個多小時,推土機才能上路。推土機密封不嚴,出去救人要帶上噴燈和手電筒。雪師傅開車的時候,我負責給他引路,推土機的玻璃上易結冰,影響視線,我就用噴燈烘烤前擋風玻璃上的冰花。每次都是拿命去營救,許多次還沒到營救地點,推土機就下了路基,我們只能放棄,艱難地回到道班或到最近的哈薩克族家裡避風,等天氣好了,再用報話機通知單位,雇輛鏟車把推土機拉出來。風力超過8級時,所有的駕駛員都不敢進風區。
  隨著年齡的增長,他們的身體越來越不適應風區搶險救人的高強度工作,2011年他倆退出防風雪一線。韋廣峰的愛人和雪拉提的妻子以前在一個道班上班,兩家住在同一個大院,交往甚密。逢年過節,韋廣峰一家人都是雪拉提家的座上賓,雪拉提兩個兒子見了韋廣峰夫婦都叫漢族爸、媽,韋廣峰的女兒也稱雪拉提夫婦為維族大大、阿媽,二十多年的風風雨雨,結下了深厚的友誼。
  情同父子的師徒倆
  48歲的哈薩克族駕駛員海拉提白毛拉和28歲的劉傑是師徒倆,他們在工作中相互協作,生活上互相照顧,情同父子。
  有著26年駕齡的海拉提開過推土機、鏟車、自卸車,也開過輪推,現在開瑞士除雪車,在瑪依塔斯防風雪保交通已有26個年頭了,對瑪依塔斯的環境瞭如指掌,他說:“我的徒弟劉傑為人憨厚、老實,人也很勤快,話語不多,工作卻很踏實。他家在烏蘇,回去一趟不容易。他比我兒子大一點,感覺就像我的兒子一樣,一冬天,我把我的技術和經驗全部傳授給了他”。
  劉傑說:“2011年秋天,我通過社會招聘,考進額敏公路分局,當了一名駕駛員。以前從網絡上瞭解到瑪依塔斯的風雪特別的凶猛,冬季來到這裡,許多除雪機械沒見過,還有裝甲車、坦克,既好奇又害怕。第一年班長讓我值守電話,熟悉瑪依塔斯的氣候與環境。2012年我成為海師父的徒弟,和他一起開瑞士除雪車,脾氣溫和的海師父為了讓我儘快掌握機械性能和熟悉作業環境,手把手地教我什麼時候下除雪滾筒、雪筒該朝那個方向、怎麼除雪等。瑪依塔斯風雪大,所有的涵洞都被積雪掩埋,作業時,他要求我按照輪推推過的雪印進行除雪。出現“雪盲”現象時,指導我怎麼看公路上的標線,怎麼看GPS定位系統,實在看不見時,就停下車,耐心等待,不要冒然行駛,以免開下路基……。去冬今春,瑪依塔斯頻頻遭受大風襲擊,我和海師父經常出去搶險救人,每次出去他都提醒我要註意什麼,怎麼去營救被困旅客,怎樣去保護自己。經歷了一個冬季的洗禮,我熟練地駕馭了除雪車,風雪再大,也熟悉瑪依塔斯風區的每一公里路段。海師父的教誨,暴風雪的磨練,現在我能獨自駕車,和其他機械手一起上路搶險,真正成為了瑪依塔斯防風雪基地一名彪悍的‘追風’漢子”。
  真情相助的苗族漢
  交通補災保通先進個人、原瑪依塔斯防風雪基地班長唐元斌27年無私幫助哈薩克族牧民庫萬哈孜的事兒卻鮮為人知。
  唐元斌是一位苗族職工,會說一口流利的哈薩克話。1986年他在瑪依塔斯道班結識了家住瑪依塔斯的牧民庫萬♀萬以放牧為生,家境貧困,離縣城又遠,常常吃不到蔬菜。唐元斌瞭解情況後,每次開車路過瑪依塔斯,都會給庫萬家捎帶些新鮮蔬菜。唐元斌夫婦的熱心,深深地打動了這位哈薩克族牧民的心,每逢到縣城來辦事,都要帶一些家裡的土產品,到唐元斌家裡去坐坐,喝喝酒,聊聊天,唐元斌夫婦很熱情地招待庫萬一家。2004年,庫萬因病去世,面對4個孩子,他的妻子布傑常常以淚洗面。唐元斌夫婦經常到她家,給她家送去清油、米、面和蔬菜等生活用品,鼓勵她走出家門,賺錢謀生。在唐元斌夫婦的開導下,布傑夏天打工,冬季做風乾肉賣,補貼家用,兒女們漸漸地長大了,日子也好了起來。
  27年過去了,兩家人結下的友情仍在繼續。  (原標題:新疆塔城風區的團結花開紅艷艷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j13djmof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